独辟蹊径培育英才 “启明星”小组开展系列创新训练活动

阅读次数:1142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8

人文与管理学院“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省级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7月28日至8月5日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组织开展了“启明星”小组系列创新训练课题研讨活动。活动提出新型培养理念——“用自己的手解决自己脑子提出的问题”,以多种手段与方式训练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培养其严谨的科研思维和精致化的动手能力。

学科交叉,思维碰撞的能力训练

为训练成员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启明星”小组组织已进行创新训练课题预试的31项课题组负责人,在全面了解各项课题的基本研究思路、内容、技术、方法及具体进展情况的基础上,按“交叉性、共同性、互补性、启发性”原则,自愿组合成9个大交流组,并选定大组召集人,开展9场大组讨论交流,同时邀请全体在校“启明星”小组成员和相关指导教师参加。在每场大组讨论交流会上,由各课题负责人简要介绍预实验或正式实验的开展情况,提出在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成员们围绕问题各抒己见、求同存异,从不同角度发表看法与见解,合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通过让研究方向相近的课题负责人坐在一起认真剖析彼此课题的异同之处,来共同讨论相似问题的解决和互鉴之道。此外,指导教师也给予必要的指导和点评。

线上讨论交流会

“胡思乱想”设计课题,“一步一个脚印”求索验证

“胡思乱想”与“一步一个脚印”,正反相生、辩证之道,这也一直都是“启明星”小组开展创新型人才训练的精髓。其要旨在于鼓励学员设计课题时要大胆创新、勇于思考,激起灵光思维的火花;而在课题实践过程中则要小心翼翼,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求索和验证。本次系列课题组讨论交流活动的开展,正是践行该箴言的要义,体现在实验过程中观察入微,对发现的问题经过深思熟虑,解决问题要经过大家的充分讨论、论证才能被采纳。在此思想指导下,有利于培养小组成员严谨的治学态度、创新的科研思维,令其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课题组负责人汇报预试情况

训练质疑能力,执着探索真理

“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异议的是问号”,基于此,开展本次研讨交流活动也是在培养小组成员敢于质疑的精神和善于质疑的能力。会后,许多成员表示,对所选课题的研究领域、研究深度、研究广度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对于实验中发现的特殊现象,要敢于相信自己的眼睛,敢于有质疑的勇气,并多从自身寻找问题,实现自我突破;作为新时代有为青年,要勇于大胆尝试,其余的交给时间和事实。

开展问题讨论

行之而释疑,知之而笃行

开展创新能力训练,只有做了才知道存在的问题;而知道了问题所在、分析了问题原因、找到了解决方法,才能更好地去做。如此周而往复,才能真正训练出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开拓型人才。通过本次课题组的研讨交流,成员们以训练课题为基础,以研究问题为导向,从中领悟了本质,学会了分析,开阔了视野,训练了质疑能力和创新思维,为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解决技术问题、深度开展好课题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王卓聪、张环环/文、图   王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