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以评促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阅读次数:308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08-06-04

  护理学系始终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以评促建工作;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的目标,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评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完善规章制度,逐步做到教学工作、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按照教育部评建指标要求,我们从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入手,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对原有关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在整个教学环节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定期组织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真正体现评建工作“二十字”方针。
  二、教学中心地位更加突出,教学改革初见成效
  为实现专业建设目标,把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这个主旋律,着重在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内部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教学管理制度。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明确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并制定相应措施,通过积极引进和在职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有了很大发展,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实行青年教师试讲制、集体备课制、教师评学制、学生评教制、老教师帮带制;举办各种类型教学比赛活动。教研室经常性地召开教学研讨会,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不拘一格开展研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如教学中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综合性实验等。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始终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学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并通过经常性、规范性的教学评估与检查,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定期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实习带教的意见和建议以改进工作。
  三、教学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近五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增加教学经费投入,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办学条件。
  护理学实验中心由学校统筹规划建设,共投资167万元,建筑面积972.47M2,拥有15个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实验室。实验室设施基本完善,设备先进、利用率高,为护理人才的培养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四、传承“怀让”精神,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办学以来,我们一直传承“怀让”精神,注重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1、优化课程体系,减少理论课时,增加实验课时;安排学生课间见习、集中见习和毕业实习;开设人际沟通、护理教育、形体与礼仪等必选课,拓宽学生知识面;
  2、实验室全天开放,供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护理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3、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和乡村开展卫生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价值观、人生观教育,树立护理行业应主动服务与社会的意识;
  4、每年在学生中开展“天使杯”系列活动:护士风采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微格教学比赛、护理技能操作比赛;
  5、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学生道德情操;
  6、举办多种形式专题讲座,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7、加强学生护理礼仪宣传教育,在护理学实验中心设置文化墙,营造护理教育良好氛围。
  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的学生受到了实习医院和工作单位的一致好评。                   
                         (护理学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