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应邀与沙巴体育师生座谈并作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1680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4-17

4月14日至16日,第六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青年论坛在芜湖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分会和沙巴体育联合主办,沙巴体育和深圳大学医学部联合承办。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创新思维能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快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学校邀请出席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与师生座谈并作学术报告。

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应邀来校开展“创新科研思维,提升研究能力”主题座谈。校党委书记夏劲松,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副院长文育锋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廖圣宝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校本部、两所直属附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代表共90余人参加座谈。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与师生座谈

座谈会上,沈岩院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科研、行政工作经历,结合青年教师在科研能力提升、学科融合发展、国自然基金申报、高水平论文撰写、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廖圣宝对沈岩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沈岩院士的精彩分享和悉心指导让人受益匪浅。他希望,青年教师们严守学术底线,在明确自身成长目标的基础上,开拓思路、创新思维、敢闯敢拼、厚积薄发,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座谈会现场

1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应邀作题为“主动脉瘤及其表观遗传机制”的主旨报告。报告由深圳大学朱卫国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夏劲松、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章尧、副院长韩永升出席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刘德培院士着重介绍了SIRT6基因与主动脉瘤发病的相关性,通过系列研究发现SIRT6可通过表观遗传调控血管炎症和衰老,在胸主动脉瘤的不同阶段炎症因子的变化早于机体衰老,靶向炎症干预可望更好地防治衰老相关疾病。整场报告视野宏阔、内涵丰富、论述精辟,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报告会现场

沈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原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主要从事人类遗传病基因研究。

刘德培,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共同主席,主要从事基因调控、基因治疗与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

 

(王秀、唐礼庆/文  侯东晓、何丽/摄  朱再满、应斌、汪峰/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