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名家风采 感受非遗魅力——2023年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皖南医学院

阅读次数:392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1-23

与文化名家面对面交流,亲自上阵体验非遗制作技艺……11月22日,2023年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沙巴体育,为师生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宰学明,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陈平,团省委副书记张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安徽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李涛,省非遗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安徽日报社原社长徐东平,沙巴体育党委书记夏劲松,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应水,党委副书记贾贤燕,副院长文育锋,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期间,夏劲松、贾贤燕陪同来校出席活动的领导参观了校史馆,并到现场与表演艺术家、非遗大师进行深入交流,共同参观了学校师生的书画作品展等。

参观校史馆

参观文艺小分队活动

参观非遗活动

当日下午,省书协、美协、音协、舞协、摄协等文艺小分队走到师生中间,结合沙巴体育相关专业和特色社团活动,举办了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并与同学们分享创作体会,交流创作经验,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文艺小分队活动现场

在非遗体验活动中,省非遗研究会组织了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宣笔制作技艺、舒席、徽州木雕、明德折扇、庐阳剪纸、杨氏面塑、马派皮影戏、庐州刺绣、庐州内画等10个国家级、省级项目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代表作品和精湛技艺,指导学生们动手体验,让师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非遗活动现场

晚上,由知名戏曲、歌舞、民乐演奏等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和沙巴体育师生同台献艺的“传承与梦想”文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夏劲松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非遗传承人和表演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文化名家进高校”活动走进皖南医学院,充分体现了上级部门对沙巴体育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与学校“让文明成为习惯,让文化伴随成长”育人理念高度契合,有助于浸润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繁荣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以文化人启智润心、以文育人培根铸魂。

演出在大气磅礴的歌舞《中国时代》中拉开帷幕。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庄云龙、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丹红、“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优秀人才”叶托利等知名艺术家轮番登场表演,节目精彩纷呈。《“星”火永相传》用舞蹈的形式对中国精神、民族精神、科学精神、航天精神进行精彩演绎;朗诵《中国心》、歌曲《好日子是那长流水》抒发了对党、祖国的感恩之心和热爱之情;黄梅戏《十五的月亮为谁圆》、徽剧对唱《贵妃醉酒》让师生徜徉于徽声徽色中,感受安徽文化的无穷魅力;情景歌舞《我要做个好医生》展示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仁心仁术的铿锵誓言;杂技《化蝶·双人对手》将舞蹈与杂技相结合,展现了力量的柔与美;民乐坊《左手指月》《好汉歌》用民族乐器演奏流行音乐,让音乐的魅力倍加绽放;歌曲《半城山 半城水》《最美的期待》和繁昌民歌《一同唱起丰收歌》,唱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后,演出在气势恢宏的歌舞《春风十万里》里圆满落幕。整场演出气氛热烈,现场掌声不断。期间,省非遗中心领导还向沙巴体育赠送铁画作品《迎客松》。

校领导致辞

赠送沙巴体育铁画作品

歌舞《中国时代》

舞蹈《“星”火永相传》

朗诵《中国心》

歌曲《半城山 半城水》

歌曲《好日子是那长流水》

歌曲《最美的期待》

民乐坊《左手指月》+《好汉歌》

繁昌民歌《一同唱起丰收歌》

黄梅戏《十五的月亮为谁圆》

情景歌舞《我要做个好医生》

杂技《化蝶·双人对手》

徽剧对唱《贵妃醉酒》

歌舞《春风十万里》

演出合影

2023年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主办,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皖南医学院、省非遗研究会共同承办,并于前期在沙巴体育放映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片《长安三万里》。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沙巴体育:文化思想,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播和普及,丰富了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侯东晓/文  侯东晓、吴小婉、何丽、李晓晓/摄  汪峰/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