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应邀来沙巴体育作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1767创建部门:医学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3

 2019年1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应邀来沙巴体育作题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慧教育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科研处、医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叶明全教授主持报告会,来自教务处、医学信息学院等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恩红教授的报告以智慧教育为主题,首先介绍了教育大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在“教、学、考、评、管”等五个教育环节上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研究前景,指出教育信息化经历了以解决教育资源及场景时空受限问题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网络教育、MOOC等阶段,逐步过渡到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智慧教育阶段。然后,陈教授介绍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异构教育资源表征与建模、认知诊断学生建模以及个性化推荐协同分组等大数据分析驱动智慧教育方面的一些重要研究成果,尤其是如何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和教育领域知识应对教育数据的稀疏异构性、学生学习过程的复杂性与个性化需求的多样性等带来的挑战,相关成果发表在KDD、ICDM、IJCAI、AAAI、CIKM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部分成果已经被应用于科大讯飞“智学网”等在线教育系统,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效。

报告会设有交流和提问环节。深受启发的师生们踊跃地就报告内容具体问题向陈教授提问,陈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个问题。本次报告会给广大师生带来了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深刻的科研感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大家的科研活力。

陈恩红,1968年7月生,博士,教授,博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领域“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创新团队负责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计划等20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数据挖掘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KDD 2008最佳应用论文奖、KDD 2018最佳学生论文奖、ICDM 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等;2012年,“情境数据挖掘方法及应用研究”项目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

报告现场(一)

报告现场(二)

  (韩琪/文  汪伟伟/摄   叶明全、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