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阅读次数:4650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29


会  场(一)

立德树人育英才,勇立潮头谱华章。在全校上下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沙巴体育: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际,2019年4月27日,皖南医学院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上午九时开幕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党委副书记李刚,纪委书记刘人人,副院长廖圣宝、吴金月和郑兰荣出席会议。全校处级干部,附院教育处主任、副主任、科教科科长,各学院教学督导员、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各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副主任,教授(含附院),临床(护理)学院领导及科教科(护理部)负责人,教务处科级以上人员;2017年度校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获奖教师;2017年度和2018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集体项目、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获奖教师以及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大会。开幕式由李刚主持。

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开幕式

纪委书记刘人人宣读2017年度获奖名单

副院长廖圣宝宣读2018年度获奖名单

副院长吴金月主持闭幕式

副院长郑兰荣作教学工作报告

郑兰荣作题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近两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沙巴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业综合评估为着力点,加强专业课程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巩固,顶层规划设计不断优化,教学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教学资源条件不断改善;二是教学评估工作扎实开展,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完成部分安徽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校内自我评估逐步开展;三是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深化,专业结构布局逐步优化,专业课程建设不断强化,质量保障体系渐趋完善;四是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用力,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更新,教师教学能力继续增强;五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成效凸显。

报告分析了当前沙巴体育教学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提出了今后两年沙巴体育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报告指出,今后两年是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决胜之年,将以沙巴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学生中心理念,推进四个回归,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着力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完善教学质量标准,推动质量文化建设;深化“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医教协同机制,积极适应新医科需求;强化附属医院教学职能,推进教学医院同质化;加大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度,重塑教育教学新形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推动资源优化利用,持续提升办学条件;健全教学监控方式,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报告号召全体教职医护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担当、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升腾信心,发扬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再攀教学工作新高峰,再创医学教育新辉煌。

刘人人宣读2017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集体项目、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表彰人员名单。廖圣宝宣读2018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集体项目、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表彰人员名单。校领导分别为各个项目获得者和负责人进行了颁奖。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分六个组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围绕教学工作报告和《皖南医学院沙巴体育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会议讨论稿)》、《皖南医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会议讨论稿)》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学校近两年来的教学工作成绩,本着以学校事业发展为己任的主人翁意识,深入思考、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第一分会场讨论第二分会场讨论
第一分会场讨论第二分会场讨论
第三分会场讨论第四分会场讨论
第三分会场讨论第四分会场讨论
第五分会场讨论第六分会场讨论
第五分会场讨论第六分会场讨论


下午4时10分,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吴金月主持。

章尧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讨论热烈,成效明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为进一步推进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他提出以下要求: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健全“大思政”教育格局,实施“三全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坚持解放思想,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育人观和科学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把握“新医科”建设新要求,突出学生中心,突出产出导向,突出质量持续改进,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高层次医学创新人才;三、坚持改革创新,激发人才培养工作活力,把握改革这一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重点抓好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管理体制机制和教育教学方法手段等三方面改革;四、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做到一线教师倾心教学,管理部门服务教学,资源配置优先教学,确保各项教学工作任务落实。章尧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未来两年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已明确,工作的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在责任。他要求,全校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加强过程监管,及时跟踪问效,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为加快实现“大学梦”而不懈奋斗。

会  场(二)


(汪峰/文  高孝俊、侯东晓/摄  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