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医青年三下乡】研究生志愿服务队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阅读次数:330创建部门:研究生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5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增强广大志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10日,研究生志愿服务队前往广德县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服务队成员由2017级儿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组成,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陈爱斌为指导教师,活动主题是“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每年夏季都会发生儿童溺水事件,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父母的希望,一旦发生溺水死亡,是对一个家庭的摧毁。为了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本次实践活动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包含理论知识宣讲、现场急救操作和专家答疑解惑等。

理论知识宣教内容包括预防溺水安全知识、溺水时自救方法、发现溺水救护方法、同伴溺水后急救、岸上急救溺水者方法。宣讲的同时,队员们给现场家长和儿童发放了溺水安全教育及急救手册,深度普及医疗急救基本知识。

现场急救操作由志愿者进行标准操作展示后,组织家长和儿童共同参与溺水现场急救操作练习,孩子们积极踊跃参加,现学现用,学习了理论知识的同时也熟练掌握了操作技能。

活动最后,陈爱斌现场就家长和儿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儿童耐心讲解了儿童生长发育、营养膳食搭配等方面的知识,教导大家要饮食均衡,健康成长。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了解社会,开拓视野的重要途径。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融入社会、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张扬青春活力,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吴李龙、高冰/文  吴李龙/摄  戴照福、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