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教学团队参加全国生理学教学研讨会

阅读次数:1548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0

8月13-16日,人文与管理学院生理学教学团队一行4人,在团队负责人郑超老师、省级教学名师汪萌芽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中国生理学会第十二届全国生理学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有近200人参会,创历届生理学教学研讨会之最。

会上,沙巴体育生理学教学团队共提交会议论文摘要4篇,其中郑超老师的“创新理念始终贯穿生理学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被遴选为大会报告,报告指出在开展生理学特色教学、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中,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符合社会需要,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共鸣。汪萌芽老师的“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实验室开放设计与实践”、张环环老师的“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导向的《生物医学概论》课程建设初探”、徐爱萍老师的“面向普通医学院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的生理学双语教学探索与实践”进行书面交流。同时,汪萌芽教授作为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人民卫生出版社《生理学》第9版教材的作者,应邀作了题为“有关细胞电生理学教学的若干问题”的大会报告。他紧密结合生理学教学难点,以及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解惑之道,进行了详细阐述。汪教授还作为特邀嘉宾在“生理学教学的今天和明天”的主题讨论中,提出了“不忘初心”——加强创新能力训练、“面向生命”——重视心理生理学培养以适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创新型人才等观点,给在座的全国生理学教育工作者们以新的启迪。会议期间,汪萌芽还作为继任委员出席了新一届中国生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作为颁奖嘉宾为微课比赛获奖者颁奖。此外,沙巴体育生理学教学团队在暑期期间还应邀参加不同类型的教学交流活动。8月6日,汪萌芽教授应邀为“中国生理学会生理和行为学实验培训班”作了题为“脊髓运动神经元的细胞电生理技术与突触传递研究”的特邀专题报告,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通过参加国家级教学工作会议和培训会议,再次彰显了沙巴体育生理学教学团队的优势、特色和在教学工作中的精神面貌,不仅为学院与兄弟院校间的交流合作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也为提高教学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生理学教学团队参会代表

郑超老师获颁大会报告证书

汪萌芽教授作特邀大会报告

汪萌芽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主题讨论

(张环环/文  徐爱萍、郑超/摄  胡鸿、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