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教师参加2019年智慧+护理信息化国际研讨会

阅读次数:797创建部门:医学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2

      为探讨“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时代护理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和护理人员信息化素养培养,11月28日-30日,护理学院院长李远珍、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叶明全等一行4人,参加由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出版社承办的“智慧+护理信息化国际研讨会暨医药卫生职业化教育论坛”。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20余所高校、30余家医院和医疗IT企业近200名嘉宾和国内外资深护理信息化专家参会。

      会议以“智慧护理,产教融合,创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化时代护理管理发展趋势,探讨护理信息学教学和人才培养,分享智慧护理设计应用和实践,为助力智慧医疗、智慧护理建设,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打造交流平台。开幕式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教授致辞并作大会报告,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党委书记严柏炎致欢迎词。

沙巴体育参会代表合影

      论坛期间,沙巴体育叶明全教授作了“新医科背景下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与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从侧重于在组织和器官、个体和群体层面研究疾病与健康相关信息(包括医学影像、电子病历及健康档案等)的传统医学信息学,人类基因组计划和后基因组时代侧重于在分子和细胞层面上研究生命信息(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的生物信息学,大数据时代生物信息学与医学信息学交叉融合的生物医学信息学,以及新医科时代精准医学、转化医学和智能医学等催生的智能医学信息学等层面,介绍了医学信息学的最新进展,探讨了医学信息学重要分支护理信息学未来发展趋势。

叶明全教授作专题讲座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护理信息化发展趋势”、“护理信息学人才培养”、“智慧护理应用和实践”三场主题沙龙。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护理分院院长、护理信息学学科带头人曹世华教授主持的“护理信息学人才培养” 主题沙龙上,叶明全与南京鼓楼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史婷奇、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信息专科护士及护理资讯委员会联合主席黄晨就“互联网+”、“人工智能+”背景下护理信息学课程设置、护理信息学教育改革、护理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护理人员信息化素养培养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主题沙龙现场

      论坛期间,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正式启动全国护理信息技术考试项目,浙江大学出版社主持召开《护理信息学(第二版)》教材修订研讨会。论坛结束后,大家参观了钱江学院护理信息学实验中心和基于物联网的护理信息学重点实训基地等。

参观实验中心

      此次会议不仅促进了国内外医疗卫生、“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技术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精英之间的交流,也为服务地方护理信息化、护理智能化人才培养,提升现代化医疗管理水平提供了众多前沿信息和理念。

(苏洋、马少勇/文、摄  叶明全、李远珍、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