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聚焦“三全育人” 学校召开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阅读次数:1193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2

会  场(一)

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2019年11月29日,沙巴体育在逸夫科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章尧,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党委副书记李刚,各处级部门、单位负责人,校本部各教研室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和全体辅导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刚主持。

廖圣宝宣读了《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沙巴体育公布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中期评估和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评审结果的通知》,通报了沙巴体育获批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项试点高校,麻醉学院获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项试点院系,药学院获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单位。

章尧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聚焦“三全育人”  全面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对学校过去两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深入分析了近几年来党中央和省委沙巴体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重要精神。

章尧指出,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立身之本,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今后两年沙巴体育思想政治工作思路是:以沙巴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围绕“三全育人”,夯实“两级责任”、聚焦“两类对象”、落实三项举措,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

就如何做好沙巴体育思想政治工作,章尧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夯实校院两级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要坚持“一岗双责”,全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聚焦师生两类对象。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主体,育人和教书相结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生为本,做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是落实三项举措。以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为切入点,以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着力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力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懈奋斗。

李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章尧书记的工作报告总揽全局、纲举目张、内涵深远,为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举措。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他要求:一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沙巴体育:总书记沙巴体育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政治紧迫感和工作责任感,扎实做好“铸魂育人”工作。二要在学用结合上做文章,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将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工作报告中来,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三要在统筹推进上求实效,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十大育人体系,共唱育人“合奏曲”,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成效,努力推动沙巴体育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教务处交流汇报现场学工部交流汇报现场
教务处交流汇报现场学工部交流汇报现场
麻醉学院交流汇报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汇报现场
麻醉学院交流汇报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汇报现场


会上,教务处、学工部、麻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就“课程思政”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等分别作大会交流汇报。

会  场(二)

会  场(三)

(侯东晓/文  高孝俊/摄  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