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附院成功举办“现代医学模拟培训新进展”暨“医学模拟教学师资培训班”

阅读次数:1085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6

为进一步提高医学模拟教育技巧与内涵,提升临床实践与医学模拟相结合的教学水平,2019年11月22日-23日,一附院成功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现代医学模拟培训新进展”暨“医学模拟教学师资培训班”。学校副院长郑兰荣、中山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黎尚荣、一附院党委书记徐朝阳,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赵劲松、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李曙,一附院副院长徐宏光、党委委员江晓春、教育处主任徐艳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开幕式由徐宏光主持。来自省内外各医院及一附院共计200余名的临床教师参加本次培训班。

会  场(一)

徐朝阳向莅临培训班的专家与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一附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一附院在教学上所取得的成就,并强调现代医学模拟教学已成为国内医学教育改革的主流,在提高临床实践教学精准度、缩小差异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郑兰荣指出,现代医学模拟教学是国内医学教育改革的一个主要趋势,其作为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的有效辅助手段,能全面提高实习医生的临床诊断能力和各项临床操作能力,从而实现学生理论与实践的全面发展。

副院长郑兰荣致辞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山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黎尚荣、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景汇泉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一附院专家。各位专家围绕着医学教育研究与创新、住培模拟课程设置、医学模拟教学体系、教学查房等方面向与会者展示现代医学模拟教育的最新理念和进展,分享教学管理和教育改革的经验成果,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培训班理论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贴近教学需要,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工作坊课程围绕着《情景模拟教学设计》、《标准化病人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及《医学模拟教学——临床危机资源管理》三个主题同步进行。此次工作坊的课程规划,不仅重视知识及技能的培训,更注重在团队协作、医患沟通、临床决策能力、职业精神及素质等非技术性技能水平的提升,促进住院医师的全面发展。通过在实际临床情境中的教学,培养和提高住院医师的岗位核心胜任力,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培训结束后,通过现场交流和问卷结果反馈,与会人员均表示本次培训班主题突出、内涵丰富,为与会者开拓了思路与视野,对今后的医学模拟教学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会  场(二)

当前医学模拟教育作为新型教学模式已成为世界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其为临床教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发展空间。一附院将继续推进发展医学模拟教学,提高临床教学质量,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医学人才。

合影

(程平/供稿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