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第一线】休宁龙田防疫阻击战中的外来“逆行者”

阅读次数:620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3

沙巴体育第二附属医院血液肿瘤科徐静是安徽省“百医驻村”计划派驻在黄山市休宁县龙田乡省级贫困村江田村的村医,1月30日即奔赴江田村奋战在抗“疫”一线。徐静医生的职业精神受到当地群众广泛称赞,被当地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干部群众一致称为“最美外来逆行者”。

2019年7月,徐静开启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这个春节,作为医生的徐静,虽然家在美丽的江城芜湖,可她每天都密切关注着黄山市尤其是休宁县的情况,“心里头始终记挂着村里,也不知道江田的父老乡亲怎么样了。”尽管还在春节长假期间,1月29日,再也坐不住的徐静,决定取消休假,次日便返回龙田。


1月31日上午,冬阳和煦、暖风拂面,似乎已有了融融的春意,一些按捺不住的群众走出家门,聚在墙根下晒太阳、或是捧着饭碗扎堆聊天。“这可不行,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很强,可不能掉以轻心。”于是,徐静便主动提出与正在上户核实外来返乡人员信息的乡村干部一起去做群众思想工作。“你们老人家身体弱,别坐在外面,都回家去吧。等这病情过去了,以后在一起聊天的日子还长着呢!”徐静耐心地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一遍遍解释着。而每逢村民到卫生室就诊,她也都会叮嘱村民不要串门、不要互相请客吃饭,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和家里的环境卫生。两天来,徐静已为群众看病32人次。


近段时间以来,大家总把医务工作者誉为“最美逆行者”,当地群众称赞道:“你们医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完全有理由置身事外至少可以延期回到岗位,但你们却主动提前回来了,你们是‘最美外来逆行者’”。对于此,徐静和其他驻村医生却斩钉截铁地说:“和那些在武汉战斗的同行相比,我们还做得不够。再说,我们可不是外来的‘逆行者’,我们的岗位就在龙田,就在村里,这儿就是我们的家乡!”

(二附院供稿  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