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第一线】急诊战线的尖兵 方舱客厅的天使

阅读次数:576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9

范婷婷,沙巴体育弋矶山院急诊大厅一名80后护师。如同许多80后一样,她乐观开朗、阳光活泼。长期奋战在急救一线,让她相较于同龄人又多了一份沉着冷静,从容不迫。她性格内敛含蓄、不善言辞,但干起工作来却雷厉风行,每当有危难时她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竭尽所能。她为人低调、乐于助人,是医院急诊岗位一名过硬的“技术尖兵。”小同事都知道,每当有“搞不定”的难题,“范姐姐”总是能仗义出手,帮助解决。

奋战一线的范婷婷

自2004年皖医护校毕业,范婷婷即来到弋矶山医院急诊大厅工作,16年的急诊工作,让她一步步的成长,也让她明白了作为临床第一线护理工作者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急诊大厅是一个随时都面对死亡和重大伤情的特殊岗位,这里无论365天就诊患者都是“熙熙攘攘”,遇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又瞬间成为战斗前沿。每天都在上演的“生死时速”,她深深懂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要想做好一名急诊护士,不能简单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上,更重要的是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力。为此,她不断自修护理技术,主动申请赴上海大医院进修,系统学习各类护理新知识,熟练掌握了机械通气、电击除颤、动脉穿刺、心肺复苏等急救技术,在危重患者急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是公认的“全能达人”。她谨守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时刻以工作为重。日常她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随时听从医院召唤。2015年宁芜高速马芜段发生严重车祸,近十名重症患者同时送至医院抢救。正在轮休的她,迅速赶往现场,与同事们合力,为伤患快速建立静脉通道,进行伤口清洗、氧气吸入,确保了所有患者平稳分流。2016年,面对H7N9流感疫情,她主动要求加班,24小时坚守岗位。遇有疑似病例,她都主动靠前护理,用自己的身躯“掩护”着身边的小同事,常常累的虚坐在椅子上。当新一轮“战斗”开始时,她又第一时间冲出,从来不曾后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院内急救骨干,范婷婷被选派参加安徽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在接受岗前培训,熟悉工作流程和环境后,她迅速投入疫情防治与重症救治。在方舱医院,她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每日穿梭在病房,对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监测、药物治疗、日常生活护理等工作。“八小时不喝水、不上洗手间”成为工作的常态。在开展护理服务的同时,范婷婷同样注重对患者的心理慰藉。按照诊疗规范,结合自身的临床护理经验,与医疗队“战友”量身制定了疫情防控宣传方案,在院内进行广泛宣教,引导患者排除不安情绪,积极配合诊疗救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每天工作完成后,她都会“加班”,来到病床前,与患者谈谈心、“拉拉家常”,为他们加油打气。时间一久,大家都认识了这个来自安徽“爱絮叨”的热心姑娘。这天,在进行完护理治疗后,一名患者感动的对范婷婷说,“感谢你,让我与你合个影吧”。一说照相,病友们全都围拢上来,共同在镜头中留下了这一温馨暖人的画面。

与患者沟通交流

与患者合影

范婷婷说,“每天最开心的,就是看着一位位患者康复,走出方舱,迎来新生。每天最不舍的,就是交班后,与患者们的短暂离别。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安徽省援鄂医疗队员,患者需要我,我将尽全力为他们而战。获得很多患者的信赖,一切辛苦都值得”。脱下面罩和防护服这张脸,满是汗水,满是压痕,明明很辛苦,却依然笑容灿烂,胸前的党徽格外耀眼醒目。

(一附院/供稿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