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校友】校友吴浩带领中央社区防控基层专家组驰援武汉

阅读次数:620创建部门:外事处(校友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21

2月6日下午13点,沙巴体育1997届校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接到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受命带领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基层专家组驰援武汉。

吴浩(左三)一行出发驰援武汉

吴浩作为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基层专家组负责人,到达武汉后便马不停蹄展开工作。指导组由26名来自北京、江苏等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组成,共分成13个小组,每组两人,分别赴武汉13个区指导开展社区防控工作。

连日来,专家们深入当地的CDC、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区居委会及指定隔离点等部门,指导开展社区防控工作。协助完善社区工作规范、评估疫情形势,指导开展防控工作培训、信息核查、个人防护、废弃物消毒等具体工作。

调研指导社区防控工作

结合武汉市社区的实际管控情况,专家组提出立即封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消毒管理、实行人流管控、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地毯式排查力度等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防控意见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当地政府的采纳,2月9日,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发布了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文件。2月1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了在全市统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的文件。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住宅小区封闭管理主要措施,要求住宅小区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出入一律严格管控。

吴浩结合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组织相关专家联合制订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第一版)》,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规范。

吴浩近日接受健康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随着疫情的不断演变,一些实际的困难和新发的情况不断出现,工作重点也在不断变化,专家组将不断地调整策略,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

(周超/文  部分校友/供图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