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第一线】战“疫”日记:患者的信心由我们来守护

阅读次数:468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2

第二附属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员、骨科张婷护师写下了自己的战疫日记,记录自己在抗疫一线的真实感受。

今天是我们来武汉的第五天,由于人员变动我们从原来的A厅支援到了C厅,C厅才刚刚开始接收患者,就基本已经住满,我和同事一起分管B区,还剩几张空床,准备随时接待新患者!由于患者数量较多,我们常常一圈巡视下来就会感觉到闷热、呼吸急促,耳朵痛、鼻子痛……脚都不是自己的,走路都像是在太空漫步……我暗骂自己真是不经扛!不过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很快适应,用更好的斗志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张婷(图右)与战友

我们每天要测量患者的体温,血氧饱和度以及采集患者的鼻咽拭子送去做检测……由于方舱医院里住的大部分都是轻症患者,除了给患者发放口服药物,协助患者取饭等一些基础护理外,心理护理对他们来说尤其重要。在我们分管的区域有一位阿姨来护士站向我们反映自己胸口有些闷,在经过我们对症处理后,她胸闷的感觉得到缓解。当我给她测量血氧时,发现阿姨的手已经生了冻疮,我对她说,“阿姨,下次可以让家里人给您送点护手霜呀,”阿姨摇摇头,“我老伴儿和我都在这里咧,儿子在外面回不来,没有人给我们送东西。”我握了握她的双手,心里很不是滋味!第二天上班时,我带上了两支护手霜,交班后第一时间来到了阿姨床旁“阿姨,我是昨天上班的护士,您好些了么,我给你带了点擦手的,您和大爷一人一支吧”阿姨愣了一下,“ 小姑娘,这多少钱,我给你钱”“阿姨,不用的,我们来到这里的唯一心愿,就是大家都能好转,顺利出院,请不要害怕,有什么需要一定和我说。”“我一定不会害怕,我会好好康复,等我身体好了,我还要和我老伴去安徽爬黄山呢”虽然我知道阿姨看不到我在口罩下的表情,但是我发自内心为她的乐观感到高兴。

身体和心理,哪个都不能掉队,除了战胜病毒,我们还要“医心”。穿着防护服,隔人不隔心,断疫不断情。我们的每一句鼓励,每一个眼神,送去的都是信心和希望。在这里,我们护士就是帮助患者树立信心、传递爱的枢纽。为了同步做好患者心理工作,我们安徽医疗队姐妹们一起折了一些千纸鹤,打算把我们的病区布置一下,希望患者们收到我们的“惊喜”,能够感受到温暖,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折千纸鹤

结束一天的工作,在回去的大巴上,姐妹们聊着今天的趣事,畅想着等疫情结束,大家一定要出酒店,走出方舱医院,去看看武汉的樱花,看看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看看武汉的夜景,领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美!我们相信武汉的春天很快就会来的!

(二附院/供稿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