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第一线】战“疫”日记:守护希望 和千万人同当

阅读次数:499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2

方文俊是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护师,是位敢想敢干、耐心仔细的“80后”。2月4日,医院组建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她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到达武汉后,她被分配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在战疫一线,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与共产党员们甘苦与共,守护希望!

入党申请书

以下是她这些天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让我们跟随她的日记,来感受这些与疫情斗争的艰难时刻。

2月9日,我来到武汉已经几天了。这些天的早晨我都要看看窗外的武汉市,这座英雄城市的湖泊此时是那么平静,街道旁的树木依然葱葱郁郁,窗外的景色仿佛在告诉我们:谢谢最美‘逆行者’,和你一样,我们守护着希望!岂曰无衣,与子同衫!此刻,我的内心也充满了力量。到了黄昏时分,我迎来了第一场战斗。穿戴好防护服时,我感觉已是一尾失去流水的鱼儿,呼吸困难,我用力吸气想改善这种无力感。我的同事教我放轻松些,呼吸放缓不要说话,过一会适应了会好些。我们整装出发经过缓冲区,最前面的一位护士问“都进来了吗?”等到确认答复进入下一个隔间,再重复之前的问答,一共经过三个缓冲间,最终进入病区。

我被安排为新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的测量,我们拿着护理记录单核对查询病人,并测量生命体征。当我们接待了10多个病人后,发现原来日常上班做的简单操作,现在做起来却是如此费力。不知不觉中过去了三个小时,我也不知道我做了几个生命体征的测量,我感到疲倦不堪,张口呼吸,心跳加速,每行走一步都如同拖着身体在前行。我和同事们在负重前行中彼此互相鼓励,重复着“加油”“坚持”的手势。当我们穿梭在每个病床间时,有病人问:“你是来自哪里?”我骄傲的告诉她“我来自安徽芜湖”,她说“谢谢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帮助我们,等好了,我想去你们的城市看看”,我笑着说“到时候一定要尝尝芜湖的小吃”。患者期待的表情和话语,突然之间给了我无限力量,这是责任和使命的召唤,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也是我来武汉的目的。

与患者合影(左二为方文俊)

夜已经很深,我坐在回酒店的大巴车上眺望着远方,相信黑暗会退却,黎明会到来。我们和千万人同当,甘苦与共,无惧恐慌,守护希望,待到这座英雄美丽的城市樱花香满城,我们共赴好时光!   

(二附院/供稿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