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第一线】战“疫”日记:走进患者内心 点亮希望明灯

阅读次数:737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2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第二附属医院护师周荣郑重向医院提出请求,自愿报名前往第一线参加抗战!作为一名主管护师,周荣从事护理工作十四年,始终本着“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处处以身作则,在科室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支部担任组织委员期间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值此危难之际,她冲锋在前,成为能经受任何考验的共产党员。周荣在抗疫一线还临危受命,兼任了安徽省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宣传委员,每天在完成抗疫任务之余,还协助临时党支部完成医疗队宣传资料收集、新闻采访和报道工作等,常常忙碌到深夜,次日清晨便又出发前往隔离病区参加抗疫。

走进患者内心,让他们看到希望

不知不觉,已经到武汉第十天了,从最初的四小时紧急弛鄂的一片茫然,到现在的泰然处之,心境上有了很大的变化,伴随着有条不紊的节奏感,我已经下舱两次了。还记得第一次进去的时候,C区B组才开始开舱要准备收治大量的患者,因环境各方面都不熟悉,有些手忙脚乱和紧张,团队的同事察觉到我的情绪后,鼓励我说:“一起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一句句暖心的话让我充满了信心。

记得在工作中接触了一位患者,让我印象颇为深刻。当时她正在被窝里蒙着头,因为要给她测量生命体征,我便轻声呼喊她,她掀开被子,竟然是泪流满面。通过询问得知,她和她的母亲均已确诊为新冠肺炎,并且母亲刚刚去世不久,此时的她情绪里有担心、害怕以及难过。听闻此事我们的心都揪起来了,感到难以言喻的悲伤。我连忙去安抚患者,给她做心理疏导,听她倾诉,慢慢地,她的恐惧减轻了,情绪也平稳了一些,并且主动地挽起了衣袖让我们测量生命体征,我和我的小伙伴为能够帮助到患者,心里暗暗地感到高兴。大部分患者可能对这个疾病并不是很了解,感觉很恐惧、很无助,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治疗上的护理,更要走进患者内心,让她们看到希望,要让患者相信你,相信你有能力去救治他们,这样才会配合你的工作。”

共同加油(图右为周荣)

心愿墙传递信心,点亮希望

“住院前,本来很焦虑,来这里后发现我的担忧是多虑的。感谢你们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及白衣天使们致敬,希望早日战胜病毒,大家一起加油!”“希望我的努力能让患者多一点舒心”……在方舱医院里有一面心愿墙,在这面“心愿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纸条,不仅有患者的心愿,也有我们医生和护士的心愿。这面心愿墙就像一针强心剂,每当我们感到累的时候,抬头看看这面墙,看看满墙患者的感谢和安慰,心理一下得到了莫大的满足,也瞬间有了继续工作的动力,忘却了疲惫。也让所有患者能看到大家的努力,只有并肩作战,才能见证希望。

心愿墙前合影

“妈妈,等你平安归来时,我要好好拥抱你”

我收到儿子写给我的信:“我现在要好好读书,向你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无私善良的人。”“自从你走后,我很想念你,但我知道你做的是对的。等你平安归来时,我要好好拥抱你。妈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儿子的理解是我最大的动力,我想和儿子说:“现在武汉遇到了困难,我和其他的叔叔阿姨们要帮助她战胜困难,等他们都康复出院,我就回来了,妈妈希望你照顾好自己,要坚强,好好学习,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儿子的信

时间在忙碌中总是过的很快,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我们医护人员的医疗和护理,能够帮助患者度过难关,早日康复出院。希望这场疫情赶紧地远离我们而去,大家都能笑着走到阳光下!愿所有的人都能摘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相互拥抱!

(二附院/供稿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