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名词解释

阅读次数:6474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4

1.“三防三到位”:防控措施要到位,防止开展大型集会、人员密集活动的管控措施要到位,防控意识要强化到位。

2.“三查”:查输入性传染源,查发热人员,查未登记、有风险的隐匿人员。

3.“三加强”:加强定点医院、定点医生和基层工作力量,加强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治疗药品及设备的生产、调运、储备工作,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4.“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5.“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6.“四类重点人员”:现身在疫区,从疫区返回,接触过已确诊病例,本人为确诊或疑似病例

7.“六个强力”:强力抓好重点人员核准摸排等措施到位,强力抓好疫情阻断措施到位,强力抓好隔离救治,强力抓好返城返校和企业复工等防控工作,强力抓好宣传引导,强力抓好后勤保障。

8.“三防”: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9.“三清”:重点人员清、防控措施清、包保责任清;

10.“四个体系”:防控工作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专家指导体系;

11.“三降两少”: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分别下降,减少重症患者、减少死亡病例。

12.“八严八控”:

一要严把关口,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到位;

二要严防死守,确保防控措施布控到位;

三要严密措施,确保集中救治稳控到位;

四要严格统筹,确保返工返岗返学错峰调控到位;

五要严明工作调度,确保物资保障掌控到位;

六要严守舆论阵地,确保媒体宣传把控到位;

七要严肃责任,确保组织领导联防联控到位;

八要严抓执行,确保工作落实抓控到位。

13.“三率先”:率先坚守岗位;率先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率先加强督导检查

14.“三个全覆盖”:封闭式管理、防疫措施、包保责任

15.“六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进入校门的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留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离开校园

16.“八个到位”:政治责任落实到位、预案方案管理到位、师生摸排管控到位、校园封闭管理到位、教育教学安排到位、宣传教育引导到位、后勤管理服务到位、条件保障落实到位

17.“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8.“十个进一步”(校党委会):

一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

二要进一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

三要进一步摸清摸准摸实师生动态信息

四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

五要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

六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宣传

七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

八要进一步依法依规做好防控工作

九要进一步加强心理支持与服务

十要进一步做好医疗救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