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圆满完成2020年国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

阅读次数:1433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22

2020年国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于6月19日至21日举行,沙巴体育首次组织学生参加此项测试。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本次水平测试有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142名学生参加。在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教务处、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学信息学院通力协作,后勤管理处、纪委办、保卫处、宣传部等部门大力支持,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考试组织,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天的考试工作。考试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到现场进行巡考,充分肯定了本次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巡视考场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巡视中控室并指导工作

本次考试内容分为医学基本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两个部分,6月19日上午在医学信息学院机房进行医学基本知识考试。此项考试实行计算机化考试,总题量为330题,时长3.5个小时,涉及基础医学、医学人文、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四个方面的内容。经过前期精心的考场准备、设备调试、模拟测试等,考试现场井然有序,医学基本知识考试顺利完成。

医学基本知识考试现场

6月20日至21日,临床基本技能考试在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分2组(每组设6个站点)同时进行,有1名总考官、3名站长、30名考官、18名SP病人参加考核工作,涉及考务、辅考、后勤保障等人员50余名。技能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技能,以及沟通交流能力与人文关怀等。考试过程中,考官严格执考,考生认真操作和作答,工作人员恪守岗位,各工作环节紧密相扣、有条不紊。

临床基本技能考试现场

本次测试既是考察沙巴体育临床医学本科生在完成全部理论学习后,是否具备执业医师在本阶段所必须具有的医学人文素养、医学疾病理论知识和基本临床技能,同时也是对沙巴体育临床医学教育教学效果的一次全面检验。为做好本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同时,按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要求,沙巴体育认真制定水平测试工作实施方案,编制考务工作手册,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由于本次考试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环境下举办,同时考试要求高、环节多,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考官、SP(标准化病人)及各类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组织开展学生动员、考前模拟演练等,多措并举有力保证了考试工作地顺利开展。

考前筹备工作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是由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分阶段实证研究第一阶段考试的成果演化而来,是国家根据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和改革需要进行的积极研究。本次测试,有助于沙巴体育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师资教学能力,提升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

(汪昱娟/文  侯东晓、束玉洁/摄  文育锋、刘群、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