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教学活动

阅读次数:2016创建部门: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30

为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好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近期,护理学院各教研室积极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教学活动。

2020年6月19日下午,内科护理学教研室、儿科护理学教研室在一附院住院医师培训中心903教室,举行“课程思政”系列教学活动之集体备课与课程示范课。护理学院院长李远珍、副院长陶秀彬、党委副书记吴梅、各教研室主任及专兼职教师参加活动。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邓会敏副教授现场指导。首先,蒯荟芬老师围绕《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备课内容,通过案例教学方式,介绍了抗疫期间医护人员坚守一线,用爱心、耐心、细心帮助患者树立信心、战胜病魔的过程。戴海英老师就《小儿循环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进行课程示范展示。之后,邓会敏对两位教师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思政元素融合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与会教师受到启发、获益颇多。


活动现场(一)

6月24日下午,外科护理学教研室赵赟、徐萍两位教师分别围绕《常见颅脑疾病病人的护理》和《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病人的护理》课程内容开展集体备课,挖掘和利用课程资源特色,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融思想性与专业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于一体,积极发挥以分享促共享、以交流促交融、以互学促互鉴的作用。

活动现场(二)

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依托和基本载体。本次“课程思政”系列教学活动,教师们紧扣课程教学内容,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促进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着力体现“课程思政”“课程育人”的理念和要求。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广度和深度,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叶大鹏/文、摄  吴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