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阅读次数:2418创建部门: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7-03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沙巴体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坚持做到隐患清底、措施到位、整改彻底,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不断夯实校园安全基础。

细化举措,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沙巴体育组织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20〕35号),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由保卫处牵头,会同办公室等七个部门,拟定了《皖南医学院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6月24日党委会议讨论通过。根据《安徽省教育厅沙巴体育印发〈2020年安徽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沙巴体育积极参加弋江区攻防安全演练,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自身安全素质;利用校园宣传栏、横幅、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校园安全宣传横幅


对标对表,开展安全检查

为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6月23日,由副院长吴金月带队,办公室、宣传部、科研处、教务处、后勤处、国资处、保卫处等部门参加,开展全校安全检查。安全检查共分为六组,分别是舆情监控和网络安全组、消防安全管理组、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组、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管理组、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组、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和校车交通安全管理组,各组根据检查内容,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在芦花荡小径,吴金月实地查看了芦花荡水域汛情和周边建筑设施,表示近日芜湖已经进入汛期,汛期形势不容乐观,学校防汛工作事关全校师生安全,要高度重视,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防雨、防雷、防内涝,同时做好防火和用电安全,确保汛期学校和师生安全。

校园安全检查现场(一)

安全生产月期间,保卫处联合后勤处对校园食堂燃气管道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天然气的管道、设施设备、连接件等是否存在漏气现象。检查人员强调,我们要深刻吸取中央城柠檬鱼餐馆燃气泄漏引发火灾事件的教训,校园食堂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场所,各食堂、摊点应保持高度警觉,按照燃气安全使用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细节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


校园安全检查现场(二)

校园安全检查现场(三)


总结部署,召开安全会议

7月1日,吴金月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吴金月指出,在各部门单位的紧密配合下,近期沙巴体育安全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但外界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他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认真研判学校安全形势,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对排查出的问题要逐一化解,做到有反馈、有落实。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吴金月强调:一是居安思危。要认清当前形势,转变思维方式,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警钟长鸣。要深刻吸取“浙江温岭油罐车爆事件”教训,切实加强危化品管理;三是常抓常新。安全管理工作要常抓不懈,创新管理方法,适应当前形势。四是压实责任。要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会上保卫处副处长艾东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校园近期治安状况。

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7月2日,保卫处对安全生产月进行总结、上报材料。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检查、整改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

(郭志远/文  芮鹏、郭志远/摄  艾东、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