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沙巴体育一附院姜小敢荣获两项国家级表彰

阅读次数:3719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9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沙巴体育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外科第九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姜小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表彰。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让本该欢乐祥和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作为一名有二十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姜小敢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所应履行的使命;作为一名有十几年临床经验的重症医生,他更懂得“防控就是责任”所赋予的担当。年三十匆忙回老家陪父母吃了个年夜饭,第二天,他便申请加入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与一群同样逆行的战友们踏上去往武汉的征程。

“当时病人的情况非常紧急,如果不积极抢救,将会随时面临死亡的危险”。武汉太康医院是东西湖区最大的私立医院,但是那里没有缓冲区、没有隔离带、没有热水器,甚至连速干手消毒剂都没地方挂……生命重于泰山,开设重症医学科是当务之急。

在防护设施极其匮乏的情况下,想开设重症医学科谈何容易。“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姜小敢的号召下,安徽首批医疗队全体队员积极响应,夜以继日。他们开始着手改造病房,仅用了两天的时间,便建成了东西湖区唯一一家用于抢救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临时ICU。没有正压头套,他们就冒着病毒吸入的巨大风险套着塑料袋为病人进行插管,氧气压力不足,他们就老法新用“经口-鼻双通道氧疗技术”最大限度抢救患者。在他的带领下,安徽医疗队全体队员积极响应号召,在大家到达武汉的第四天便正式建成武汉太康医院重症医学科,成为我省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开展的一项亮点工作。一个多月来,他们共收治了299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利用新建的ICU高效抢救了28名危重患者,有280名重症患者成功实现了“去重症化”,并最终实现了该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鉴于前期抢救危重新冠肺炎的成功救治经验,他们的工作还在继续。姜小敢回忆,在进驻武汉肺科医院工作的第一天,有一名危重患者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和循环衰竭,生命危在旦夕。他和来自全国6省市的专家一起商讨救治方案,借助以往的救治经验,倡导在静脉-静脉转流的基础上应用ECMO技术的最高形式VVA-ECMO,同时建立体外人工肺和人工心脏来帮助这名患者度过难关。但患者使用了超大剂量的升压药物,股动脉血管直径只有3毫米,如何在仅有3毫米的血管内置入5毫米的导管成为了最大的技术难题。做,绝地求生,也可能前功尽弃,不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生命的逝去。当开动机器,病人血压、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的那一刻,他们激动得欢呼起来,这欢呼声被现场记者记录并在中央电视台1套、2套、13套报道,这是饱含胜利味道的欢呼声,也是彰显“安徽力量”的欢呼声,更是体现“皖军风采”的欢呼声。

“这次国家对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如此高规格的表彰,彰显了我们国家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无限关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支援湖北武汉的抗疫经历,是我们医护人员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所尽的力所能及的力量,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国家却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在这样的高光时刻,我们更感觉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们一定不忘披上白衣时的初心,牢记为医者的使命,在临床、教学、科研一线继续努力奋斗,为生命守护,用毕生践行!”,姜小敢激动地说。


(来源:安徽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