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学院开展新生入学前劳动教育

阅读次数:536创建部门:检验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8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良好的社会主义劳动观,打牢人生发展的基础,增强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9月9日至15日,检验学院组织尚未报到的2020级新生在家里开展了以“体验家务劳动,迎接大学生活”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辛勤劳动更是家庭幸福生活的基础。每个人作为家庭的一份子,都应有承担家庭劳动的义务。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是有效阻止疫情扩散蔓延的最小“细胞”,做好家庭防疫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如何为自己的家庭贡献一份力量,检验学院2020级的准新生们每人选择一项家务劳动,作为守护自己家庭的见证。活动以录像的形式,与家长、老师和同学们分享。

活动中,有同学协助父母做一次家庭大扫除,有同学为家人洗一次衣服,有同学为家人做一次饭菜,也有同学第一次叠被子、第一次买菜、第一次缴水电费等。“进入大学前的第一堂课出乎我的意料。”一名2020级新生分享自己的体悟。她表示作为独生子女,以前从来没有做过家务,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让自己锻炼成长了许多。“不做家务不知道那种辛苦,做了才更加珍惜和感恩父母的劳动成果。特别是制作的视频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自己就更有动力了,特别期待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学生做饭

整理被褥

洗衣服

打扫卫生

本次活动是检验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前的一个序章。这项活动的圆满完成,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了劳动意识,更提高了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

(张秦、邵峰/文  张秦/供图  崔晓霞、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