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沙巴体育一附院90后护师颜浩荣登“中国好人榜”

阅读次数:998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18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沙巴体育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颜浩光荣上榜。

此次共有492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这492名身边好人主要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625名候选人中,经过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是群众身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他们来自基层、扎根群众,勇于担责、默默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展现了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尽责任的精神品格。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颜浩,男,汉族,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事迹简介:作为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他结合自身专业,在疫情期间将广场舞、信心树等“心理疗法”带进武汉方舱医院,为紧张沉闷的空气里注入了一丝欢快的气息,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受到各大主流媒体关注。 

颜浩,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一个热情开朗、阳光帅气的90后男孩,是医院护理团队中的“万花丛中一点绿”。正是这“一点绿”,以他男性宽广的臂膀、有力的双手,精心呵护着每一个需要他的生命。

勤学笃行爱岗敬业  展现青年责任担当 

大学毕业后,颜浩走上重症护理岗位。他在完成常规工作之余,主动作为,在护士长指导下积极开展危重患者营养支持、护理监测和控制等新技术。为提高业务素养,他前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护理技术和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他还主动参加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科室成功运用ECMO技术救治H7N9禽流感患者、完成皖南地区首例体外膜肺氧合跨区域一级转运。 

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爱岗敬业的专业精神,每天工作时间平均达10个小时,每年承担晚夜班110-130天,全年超过1/3时间都在晚夜班中度过,上班第一年就获得患者最满意护士称号。他面对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常常24小时在岗,彻夜不眠,守护床边,监测生命体征,及时给予优质护理,被同事们笑称为“铁人”。  

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方舱跳舞彰显必胜信念 

2020年1月,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2月4日,他作为安徽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抵达武汉加入方舱医院治疗团队。到岗后,颜浩彰显男人担当,每次等别人出舱后,他还留下来继续工作,最后下班。每天全程穿着防护服、戴口罩工作超10小时,下班脱下防护服,衣服、头发全部湿透,体力消耗极大,他也从不喊苦喊累。 

颜浩到岗第一天,就对患者情况进行仔细研究。他发现方舱病人虽属轻症,但普遍紧张、焦虑甚至恐慌,心理状态极不稳定,对治疗不利。为帮病人克服焦虑,保持良好心态,加速身心康复,颜浩给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套标准宣教方案,详细沟通,消除他们的不安情绪。在病人做完基本治疗后,颜浩鼓励和发动他们在方舱里跳一跳广场舞。 

然而,质疑声随之而来。有人担心会不会增加身体负担,加重病情;有人说没住上院的患者看到能跳舞的患者能住进医院,他们心理会不会失衡。颜浩再三斟酌,顶住压力,坚持鼓励患者跳舞活动活动身体。一开始只有一两位患者跳,后来经过他的鼓励,越来越多的患者起身加入到跳舞的队伍。伴随着清脆的节拍,大家舞动着多日未曾舒展的肢体,一起驱散着心中的阴霾。舱内患者心情逐渐转好,氛围越发融洽,欢笑声、交谈声时时出现,抗击疾病的信心大为增强。 

没多久,一群身处病房、带着口罩的“特殊人群”,在音乐节奏声中跳起广场舞的视频,迅速火爆网络,“方舱舞”、“超治愈”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刊载,网络点击量突破千万。谈起“方舱舞”的感悟,颜浩在央视新闻《特别战“疫”》 栏目中这样说到:“信心就像阳光一样重要。通过有效的心理护理,帮助树立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我们期待早日共同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句句朴实真挚的话语,道出的是白衣天使的责任和使命,播撒的是生命的阳光。 

勤思善为频出新招 医患携手共同抗疫 

在专业的医疗护理之外,颜浩始终在思索和寻找新的方式对患者们进行“心理护理”,尽己所能地给予患者以温暖关爱。 

2月14日,武汉城市客厅方舱医院C区的所有患者都收到了颜色鲜艳的千纸鹤,每一个千纸鹤都写有温馨的祝福话语。这些千纸鹤正是颜浩和他的同事们在疲累了一天后,利用休息时间给患者们手工折叠的,代表着医护人员对患者们的美好祝福。收到这些千纸鹤后,有的患者留着泪说:“谢谢你们安徽医疗队,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礼物,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武汉加油!”。 

除了折叠千纸鹤,颜浩还在方舱医院内的一面墙壁上张贴出了一棵“信心树”。“愿抗疫胜利,早日回家!”“会过去的,加油!”“希望早日康复,回家!”……很快,“信心树”上就贴满了患者们的心愿便签,每一张纸片的背后,都代表着患者此时此刻的心声、寄语、祝愿、期待和盼望,更体现着他们与医护一起战胜病魔的坚强信心。 

在心理疗法的干预下,在颜浩和同事们的悉心治疗下,方舱医院内的氛围渐渐不同以往。越来越多的患者心态正越来越积极乐观,情绪好多了,话也多了起来,也愿意参加一些活动了。甚至还有一部分患者,成立了志愿者队伍,主动地帮助医务人员发放物资,帮扶年迈不方便的病人;有的患者出院时,其他患者会主动送别。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方舱医院陆续休舱,进入休整期。颜浩和同事们再次写下请战书立下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请求休整之后回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颜浩在前线抗击疫情,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芜湖市第六批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颜浩,正是以这样一种情怀,直面疫情,向“疫”而行,临“疫”不惧,用恪尽职守、志笃意坚的行动践行着使命,展现出当代青年“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芜湖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