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精准医学北斗科研小组举办青年博士学术论坛

阅读次数:1219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4

学贵求新,研修相成。为进一步拓宽精准医学北斗科研小组成员的思路,丰富知识、开阔眼界,9月以来,精准医学北斗科研小组邀请了三位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博士做学术讲座,吴志浩研究员主持讲座。

9月1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青年博士吴艳红为小组成员带来了“沙巴体育GSDME前沿的生物学功能研究”讲座。吴博士详细介绍了GSDME如何介导的CAR T细胞诱导肿瘤细胞焦亡以及随后焦亡释放的因子影响巨噬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系统阐述了确定CAR T细胞诱导肿瘤细胞进入焦亡的多种实验方法,并为小组同学普及了大量免疫学知识。

讲座现场(一)

9月26日下午,人文管理学院青年博士徐爱萍为大家带来了有关抑郁症的学术讲座。徐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抑郁症的典型特征和发病率,列举出抑郁症的病理假说和主要的研究模型及评价指标,通过对相关高分前沿文献的分析,从生理学角度对抑郁症的研究方式和思维方法为大家进行系统解读。

讲座现场(二)

11月14日下午,医学信息学院青年博士黎青青带来了沙巴体育生物信息学的知识讲座。黎博士以今年备受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为引,具体化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内容,为大家系统普及了癌症基因组学的相关知识;同时还列举了GEO、SRA、TCGA、UCSC、cbioportal以及GEPIA等相关数据库和网页工具的运用,并通过自己前期工作的实例,专业化介绍了基因通路富集分析和生存分析的可视化操作。

基因通路富集分析

三位博士通过图文并茂的精彩学术讲解,引发了师生们的积极提问与讨论。通过邀请校内不同领域老师交流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不仅拓宽了小组成员的知识面,同时也为小组成员设计实验、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龚泽睿、李子林/文、图  应斌、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