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开展“引航新生 助力成长”系列讲座之校园安全教育

阅读次数:319创建部门:口腔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6

 为有效提升学生预防网络诈骗的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学生利益, 11月24日下午2点,口腔医学院邀请芜湖市高校园区派出所一级警督周英坤警官在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开展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2020级辅导员王杰主持,2020级全体新生到场学习聆听。

周英坤警官首先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等“两法律一规定”的相关内容,同时结合近期发生在大学生群体中的网络热点事件,周警官提醒同学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言一行都不可逾越法律的底线。随后,周警官通报了芜湖市各高校近期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例,系统性地整理、分析和讲解了盗窃QQ号借款、网络汇款、虚假中奖信息、网络兼职刷单、网络购物等诈骗形式、手段和特点,以及应对各类诈骗的防范方法和措施,形象生动地阐述了诈骗形成的根由及其对家庭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告诫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有效保障自身权益不受侵害事务的重要性,共同防范诈骗。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中,周警官重点告诫同学们应树立正确宗教观,坚决抵制宗教渗透校园,要严格遵守“两个不得、五个严禁”的相关规定内容,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还结合大学生过度依赖网络和手机的现象,倡议同学们要积极走下网络,主动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陶冶高尚情操,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增强身体素质。最后,周英坤强调指出,大学生要加强自身修养,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受到了同学们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安全教育讲座,进一步掌握了安全防范知识,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口腔青年学子将积极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共同维护和营造校园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建设和谐平安美好校园作出应有贡献。

(王杰/文、摄  张琪琪、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