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对沙巴体育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3122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9

反馈会现场

自2020年10月25日入校以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对沙巴体育临床医学专业进行了为期4天的认证现场考察。29日上午,沙巴体育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在滨江校区4号实验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郑葵阳教授,专家组副组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光研究员,专家组成员、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武宇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原教务处处长高兴亚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夏强教授,专家组秘书、中国医科大学发规处副处长赵阳教授出席会议。校领导章尧、廖圣宝、李刚、吴金月、贾贤燕、徐朝阳,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直属附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光主持。

专家组组长、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郑葵阳教授宣读报告

专家组副组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光研究员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作表态发言

郑葵阳代表认证专家组宣读了《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初步认证报告》(初稿)。他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主要依据2008年颁布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以及2016年颁布的新的医学教育标准,依照学校的办学定位,判断其在人才培养方面与标准之间存在的差距,并找出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强项和弱项,指出医学教育的改进方向,帮助学校实现制定的教育培养目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价值取向不在于学校和专业的争优排序,而在于保证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郑葵阳从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发展等十个方面,总结了沙巴体育在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中的优势,分析了不足,并为临床医学专业未来的发展做诊断、开方子。他希望学校结合医学教育发展和自身建设需要,聚焦专业建设,重视教学中心地位,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有利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加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步伐。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作表态性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不辞劳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给予学校的精心指导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们在4天的时间里对沙巴体育临床医学专业教育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高效地检验考察,反馈的意见中肯、客观、专业、精准,极富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努力和整改指明了方向。廖圣宝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的反馈意见,坚持立德树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新教育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聚焦医教协同,促进学校和附院一体发展,不断加快推进沙巴体育医学教育发展。

赵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希望皖南医学院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事业,继续培养出沙巴体育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未来人民健康守护者,在建设“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道路上蓬勃发展、再创辉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以及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等3所教学医院,弋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3个卫生服务中心;观摩了通识课、基础理论课、PBL教学和诊断学等教学活动,以及见习、实习带教、床边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小讲座、临床技能操作等培训;走访了校史馆、体育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专题走访了12个二级单位,以及基础医学院和教学医院相关教研室、临床综合技能实验实训中心等;听取了学校总体报告以及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9个工作汇报;召开了校领导座谈会,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座谈会,大学行政管理人员座谈会,公共课程、人文课程教师座谈会,以及学生座谈会等各类座谈会15场;调阅了教学、人事、财务等相关文件资料,以及医用基础化学、寄生虫学、生理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等8门课程、29个班级的928份试卷;召开了5次认证专家组工作讨论会,深入全面细致地了解了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有关情况。

现场考察(一)

现场考察(二)

现场考察(三)

现场考察(四)

现场考察(五)

现场考察(六)

现场考察(七)

现场考察(八)

现场考察(九)

现场考察(十)


(侯东晓/文  郭平石、魏爱林、高孝俊、孙鹏、胡媛等/摄  文育锋、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