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启明星”小组成立大会暨2020年开题报告会举行

阅读次数:2936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1-30

2020年12月23日,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启明星”小组、人文与管理学院“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首次在校园网公开发出《沙巴体育开展2021年“启明星”小组成员遴选工作的通知》,在全校针对不同年级专业开展常规遴选、提前遴选和自荐遴选申报工作。同时组织在校“启明星”小组成员赴相关学院年级专业开展对口宣讲活动,一方面推广“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和特色,扩大相关专业学生的受益面;另一方面解答有意加入“启明星”小组学生在申报过程中的疑问。在各相关学院领导、辅导员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学生个人申请、本年级专业学生推荐、辅导员和学院推荐、“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面试等环节,通过层层竞争和筛选,来自2020级应用心理学、公共管理学、法学、医学检验技术、助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康复治疗学专业,2019级和2020级法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22名同学通过常规遴选、提前遴选程序,2019级临床医学和2020级临床药学专业各有1名同学通过自荐遴选程序脱颖而出,入选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2021年“启明星”小组,遴选范围覆盖几乎沙巴体育所有学院。

2021年1月29日,在生理学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汪萌芽教授的主持下,人文与管理学院“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方式,召开2021年“启明星”小组成立大会暨2020年“启明星”小组省校级项目开题报告会议,2021年24名新成员、全体未毕业的小组成员,以及大部分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会议首先启动了新成员的小组训练安排,针对寒假、疫情防控和小组活动的双常态、各阶段成员的主要任务等进行部署。然后组织2020年已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校大学生科研资助金项目的12项课题负责人进行开题报告,各位指导教师以及小组成员线上进行热烈讨论,针对课题进一步完善和开展提出了有益建议,为课题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新成员启发课题思路、凝练科学问题、通过课题研究进行创新能力训练等,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和初步训练。

作为始于1996年生理学首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现已进入第26个年头。目前在校成员有70余人,已为各相关学院和专业培养创新型本科人才160余人,并取得以推荐录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直博生为代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成果,同时也将为沙巴体育相关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以及大学梦的实现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线上会议截屏

(张环环/文、摄  胡鸿、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