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阅读次数:961创建部门:科研处发布时间:2021-05-06

4月30日下午,沙巴体育在校党委会议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相关学科负责人、机构负责人、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廖圣宝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廖圣宝首先宣布学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宣读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根据《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要求和程序,全体委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选举结果为廖圣宝教授当选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兰荣、朱向明、汪萌芽三位教授当选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廖圣宝转达校党委书记章尧对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祝贺,并表达了对各位委员的希冀和要求,希望各位委员要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认真规范地开展各类学术决策、评议工作,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有效作用。

随后,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带领全体委员学习了《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廖圣宝教授就校学术委员会的规范运行,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全体委员要履职尽责、率先示范,熟悉学术事务,掌握学术规律,加强相关政策、方针和章程的学习,做到科学决策。第二,全体委员要增强使命感,准确认识自己的岗位职责权限,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切实行使好学术委员会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第三,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要根据《皖南医学院章程》及《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要求,尽快启动各专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保证各委员会的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第二阶段由主任委员廖圣宝教授主持。第一项议题审议增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校级B类一流学科事项。科研处负责人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学校拟增列校级一流学科的工作背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就学科概述及研究方向、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学科建设方案和绩效考核目标等七个方面进行了PPT汇报。委员们认真讨论,对其学科建设意义、方向凝练、团队建设、总体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票决通过同意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列为校级B类一流学科。第二项议题审议增列“皖南医学院新安医学研究中心”为校级研究机构事项。科研处负责人介绍了该中心的建设意义及背景,汇报人就机构的基本情况、基础与条件、特色与优势、建设规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PPT汇报。经全体委员讨论,对该中心的建立给予了积极肯定,一致同意增列“皖南医学院新安医学研究中心”为校级研究机构。

最后,廖圣宝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与会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研究方向凝练,梳理平台资源,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立足立德树人,深入挖掘各学科、各专业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政资源,设立符合学科发展方向和实际的建设目标,落实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皖南医学院新安医学研究中心”团队及附院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沙巴体育新安医学的科学研究及临床优势,加大校内建设力度,积极打造高水平、有影响的研究机构。廖圣宝同时对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将与会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反馈给各学科、机构负责人及所在单位;二是做好各专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三是拟定文件,对会议审议的相关议题进行发布。

会  场

                       (魏慧君/文  李田/摄  朱再满、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