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学校开通“一站式”公交专线 服务师生便捷出行

阅读次数:809创建部门:保卫处发布时间:2021-05-07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实践要求,更好满足广大师生“五一”假期出行需求,学校保卫处、办公室、团委、学生处(易班发展中心)多部门联动,与芜湖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六执法大队、芜湖公交公司对接,定制滨江校区至火车站西广场“一站式”公交专线,积极发挥职能部门服务型功能,保障师生节假日便捷出行。  

前期调研,明确职责

4月13日,保卫处对接芜湖市交通执法支队第六执法大队、公交集团,开展“一站式”公交专线乘车活动前期调研工作。会上,就“一站式”公交专线前期宣传、物质准备、运输时间、乘车地点、运行路线等方面双方相互商讨,第六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罗健表示:“我们要主动与学校对接,在确定放假时间、用车数量、行车路线等相关信息后,选派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参与护送师生假期出行任务”。会后,保卫处负责选定校园内停车地点、行车路线和物质准备等工作,对接校团委制作宣传海报、前期宣传、招募志愿者等工作,对接学生处(易班发展中心)做好前期摸排学生乘车数量等工作。

公交专线协调会现场

“易班”摸排,精准定位

4月23日,办公室、学生处(易班发展中心)通过“今日校园”对同学们乘坐“一站式”公交意愿进行摸底,收集有意向乘坐“一站式”公交专线同学人数。经统计发现,较为集中的时间段为:4月30日15点-16点和5月1日9点-10点,学校将摸排情况反馈至第六执法大队、公交集团,为合理安排车辆提供理论依据。

易班统计乘车时间段截图

团委制作宣传海报

车辆运输,保障出行

4月30日下午,13辆公交车依次行驶至滨江校区停车点,等待学生乘车,而需乘坐火车回家的同学们在布置好的场地上排好队等待上车。车辆专线运行期间,校园安保人员与学生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帮助同学提行李、送上车,提醒同学上车前戴口罩,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并为路过的同学答疑解惑,提供全方位服务。定制公交校内上车、人满出发(20分钟/班次)、中途不停,安全、快速、方便、惠民,得到同学们的纷纷点赞。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车69台次,运送学生2089人次。


公交专线乘车现场

滨江校区距芜湖火车站(汽车站)8.9km,乘公交车至少需1小时,乘出租车需25元左右,加之“五一”假期来临,使得学生都进入了等车、挤车状态。学校开辟“一站式”公交专线,把公交车请进校园,实现了校园到芜湖火车站(汽车站)“点对点”接送,同样票价全程仅需要25分钟即可到达,为学生提供了很大便利,不但解决了学生坐车的大难题,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营成本,此次“一站式”公交专线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郭志远/文  都芳、郭志远/摄  艾东、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