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养老”为载体 离退休工作处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阅读次数:425创建部门: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6-10

2021年6月9日下午两点,离退休工作处举行“夕阳红”杯比赛颁奖暨端午文化知识竞答活动,2020年因疫情影响,“夕阳红”杯比赛和端午文化知识竞答虽暂停举办一年,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退休教职工们参与的热情,超过150人次老同志到场参加。

2021年“夕阳红”杯比赛依旧秉承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理念,除了以往的掼蛋、象棋、乒乓球、摄影、书法、征文外,还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将线上朗诵融入比赛项目中。掼蛋、象棋比赛锻炼了老同志的脑力,乒乓球比赛增强了老同志的体魄。书法、摄影、征文紧跟时代步伐,线上朗诵贴合现代化发展。比赛项目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让老同志们耳目一新,充满激情。本次参与活动的退休教职工高达93人次,大家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友好心态认真准备,最终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品格、赛出了精神!

端午文化知识也依循着“文化养老”的原则,将爱国主义精神、中华传统文化等知识融入竞赛题目之中,以手书毛笔字的形式为依托,将相关知识展现的有趣又易于接受。通过题目的抛砖引玉,退休教职工们纷纷交流自己的所见所想,从儿时的端午风俗到如今国家宣扬的文化自信,大家在感叹时代快速变迁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经历过这高速发展的时代而欣慰。一位老同志对工作人员说:“传统文化好,我们一定不能丢弃!这样的活动办得好,宣扬传统文化,我们也能学到知识。”

“文化养老”是新时代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丰富老年精神生活的重要措施,离退休工作处也将秉持“文化养老”策略,以文化人,促进离退休教职工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章秋辞/文、摄  王雪琴、侯东晓/审)